瀏覽人次: 3896

101EMBA林滄然系友

栗安行 林滄然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一、重拾書本

  民國80年從母校國立高雄工專畢業後努力衝刺事業,公司是經營家庭用品五金批發,商品品項有時高達上萬種,種類繁多是行業特性,因此,管理就顯得特別重要。

  因為現在社會變遷快速,科技發達,商品的替換率也更加頻繁,在在都在考驗公司的應變能力,雖然自身已經有了將近三十年的工作經驗,但是仍嫌不足,這才想起是否該重拾書本,回學校充電?學習更好丶更新的管理知識。

  在某個偶然的聚會下,聽到師長們的呼喚,重新考入母校第四屆的EMBA班就讀,為自己年過半百的人生,増添一筆色彩。

 

二、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

  開學當天,同學們相見歡,在自我介紹中認識了將與我同窗兩年同學的背景,有民意代表丶有銀行資深經理人丶有醫學界人士丶有房屋仲介丶有中小企業主丶有高階公務人員⋯⋯,涵蓋了社會上各行各業的菁英,好不熱鬧,大家都是離開了學校一丶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才再重回校園當學生。

  上課的第一天,大家拿到教授們開出的課表,琳琅滿目,行銷管理丶組織行為丶策略知識丶人力資源丶消費者行為專題⋯⋯等等,每個課程同學們都充滿著好奇心,熱切的期待,這些學術性的理論與同學們不同行業的實務經驗,到底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精彩可期。而令我最難忘的一門課程是中國式管理。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民族文化背景,法理情丶情理法,到底該如何拿捏,教授們自有精彩的講述。

 

三、誇國企業參訪

  行千里路讀萬卷書,EMBA班有海外參訪實務的課程。母校從國立高雄工專到現在的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明年107年將改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歷經了54個年頭,畢業校友超過十多萬人,遍及世界各地,海外企業參訪自然是規劃到傑出學長們的公司參觀。

  我們去參訪時,海外的校友們無不熱情接待,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能充分體會學長們艱辛的創業歷程,並了解其創業成功的關鍵因素。

  七天的海外參訪,我們選擇了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兩地,參訪的企業包括了何觀戴學長創立的馬來西亞紙盒製造廠(1998年股票上市公司),及新加坡日月光集團。此外,參訪的重頭戲是拜訪傑出校友姚曉東博士,位於新加坡的赫比公司總部。

  赫比公司不愧為企業楷模,全球有15間工廠,超過兩萬名員工,2003年便在新加坡掛牌上市,年營業額超過200多億台幣,並且入選新加坡50家最佳企業,是母校之光,與有榮焉啊!

 

四、人生規劃,下一個目標

  因縁際會從母校EMBA班畢業已經四年了,回想起來內心充滿感激,因為除了學習更高深的學術理論應用在自己的公司外,又認識了一群千金難買的好同學,至今仍然回味無窮。

  民國106年,台灣承辦了2017台北世大運,這是台灣第一次承辦這麼大型的國際賽事,身為中華民國跳水委員會的主任委員,自然參與籌辦了世大運的跳水競賽項目,擔任該項比賽的技術代表及頒獎人,幸好不辱使命,把在EMBA班學習到的管理知識,應用在這國際賽事上,順利圓滿完成任務。

 

  下一個目標,我將挑戰世界跆拳道聯盟國際八段段位,而朋友你呢?是否該為自己的人生定下一個目標,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來報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EMBA班,為你的人生增添一筆色彩。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